2007年3月10日星期六

以 OpenOffice.org Impress 实作「Lessig/Hardt/高桥」风格简报

台湾人习惯把Openoffice Impress翻译为简报,而大陆呢,翻译为演示文稿,其实都一样。

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

一般人以Impress软件制做出来的投影片,有个共通的特性:几乎每页都充满了条列要点(bullet points),而且似乎永无止境。这样的投影片未必能够帮助讲员传递消息,但绝对能够帮助台下的听众入眠。

Lawrence Lessig、Dick Hardt 和高桥征义的简报风格,近来受到许多人关注。这三人的投影片都没有条列要点,每页只呈现少量消息:单词、单句或图片。因此,投影片的数量通常非常多,切换速度也很快,以配合口语表达。

全文:「以 OpenOffice.org Impress 实作『Lessig/Hardt/高桥』风格简报

接著这篇文章,前几天又写了篇「做简报时应该站在哪里?」。文章最后提到,使用无线简报器让你可以站在比较理想的位置做简报,而不会被绑在计算机前。

我这几年用的都是有鼠标功能的 RF 无线简报器。刚开始的时候,觉得这些为了 PowerPoint 设计的东西,在设计时没考虑到 Impress,或许不会很好用。后来发现刚好相反。

PowerPoint 在播放投影片时,鼠标左键还是下一页,但右键则会叫出 context menu。要回上一页,就得用到侧边比较不好按的按钮。Impress 在播放投影片时,鼠标左键就是下一页,右键就是上一页,几乎全程都只需要用到无线简报器正面的两个鼠标键。

没有评论: